泡芙芥末

阿欢。

【獒龙】谁曾是你这一首歌(第十章)

标签:生子/误会/破镜重圆

设定:獒退役经商,龙任教练。对同性婚姻司空见惯的世界设定。

第十章

 

 

「你他妈……到底在说些什么东西啊……!」

 

张继科没马龙想得那么多。或者说,他们考虑的事情完全不同。

 

知道这个消息以来,张继科还没有考虑过自己。凭空出来一个女儿,对他的公众形象有什么影响,流言会怎么评判他,对他的事业有什么冲击……这些他都没时间去想。他满脑子还全是马龙和女儿。

所以,马龙说的那段话,对于张继科来说,是如此陌生。

 

但马龙不一样。

他以为张继科在不满。不满马龙的隐瞒,不满孩子的存在,不满自己的生活事业被一瞬间打乱节奏——这是人之常情。

 

「你不是问我为什么生下她吗?」马龙面无表情地盯着张继科。曦曦的哭声仍萦绕在耳畔。「我在跟你解释。」

张继科前言不搭后语的。马龙想,大概是气昏头了。

马龙耐心地复述了一遍:

「因为我发现时,她已经四个月了。我最开始想过,要不要打掉她,别给我们双方带来麻烦。」没人安慰的曦曦仍扯着嗓子啼哭,马龙无动于衷说着,心里却像被针扎一样。「但我做不到……」马龙顿了一下,说,「我下不了手。所以我把她生下来了。」

 

最程式化的理由。将感情撇得一干二净。

但有说服力,这就够了。

 

马龙停顿那一下,是想说,他做不到,「因为她是你的女儿。」

但话到喉头,又吞了下去。他麻木了,不是疯了。

之前接二连三所受的伤害,让他本能地产生了一种自卫心态。他需要尊严。所以,在这种事态下,他绝不可能坦诚感情的那一面。无论如何也不能。要他跟张继科哭诉,说他一厢情愿的爱情是怎么绝望,生下曦曦又有多少是因为这份自私……他做不到。

对于绯闻满天飞的张继科来说,这等于是让他赤果着站在张继科面前任他践踏。

 

他拒绝。

 

但他的答案给了张继科巨大的冲击。

 

所以,最终他得到的答案,是因为……恻隐?

 

张继科觉得好笑——再一次因自身的幼稚感到难堪。

 

他怎么就突生希望了呢?

傻逼。

 

这才是正常人的思维。应该就是这个答案。不然还能因为什么?因为马龙对他的爱吗?

张继科你究竟在妄想什么?为什么不能像成年人那样思考? 

 

他抹了把脸。泄气了。

但他没有崩溃。大概是因为,他在马龙面前,自尊还支撑着他。

而且,他跟马龙多了一个珍贵的连结——他们的女儿。这个念头好似一双温暖的手,托起了他。

 

声响小了。雷雨停了。

曦曦哭累了,声音也弱了下去。

 

张继科突如其来的疲乏,马龙理解不了。

 

但当张继科问,这么大的事为什么要瞒着他时,马龙老老实实回答了:

 

「你不想要她的。我不能让你打掉她。」马龙说。

 

张继科一口气差点背过去。

 

「什么叫『我不想要她的』?」张继科难以置信,「你觉得,我会强迫你打掉她?!」

一瞬间,张继科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了。

马龙,你真的了解过我?

 

「她只是个意外。」马龙客观地指出。

在没有感情的情况下,张继科稳当的生活怎么接纳一个意外?

 

「没错,她是一个意外,但——」她可能是他生命中最美丽的一个意外了。是上天的恩赐,而不是一个错误——尽管这说法对于被迫承担责任的另一方,马龙来说,未必公平。

张继科抹了把脸,没有争辩下去。他不想在马龙面前当个多情的小丑。「总之,如果你当初说了,我绝对不会打掉她。我想要她。」张继科明明白白地说,「我爱她。」

 

马龙被张继科严肃的神情震慑了。

他不敢相信:「你爱她?为什么?」

 

「因为——」因为她是我们的女儿。

「因为她是我女儿。」

 

马龙的眉头都拧在了一起。

所以,张继科这个浪子,这个女儿控……跟谁一起生的孩子,他都会接受?

 

这想法让马龙很不舒服。

好像他只是女儿的一个无关紧要的附属品。

 

但马龙没有想下去了。因为张继科说话了:

「我想见她。」

 

张继科不想再纠缠老问题了。只想赶快见见他的女儿。

 

马龙犹豫了半秒,答应了,侧过身让张继科进屋,然后把敞开的大门关上了。

 

几分钟之前就听不见曦曦的哭声了。她哭累了,睡着了。

 

马龙将张继科领进婴儿房,张继科一眼就看到了女儿。

 

婴儿房的墙面被刷成了淡绿色,气氛温馨。

她正躺在白色栏杆的小床上。小小的一只。连床尾的熊宝宝都比她大。

 

刚哭过,她柔嫩的脸颊还带着泪痕,微微发红。长长的眼睫也湿润着。

这会儿,她闭着眼睡熟了,胖嘟嘟的手臂举在头两侧,小肚子随着呼吸上下起伏。

 

望着女儿恬静的睡颜,张继科嘴一咧,笑开了,眼眶也红得厉害。

 

嗨。小宝贝。我是爸爸。第一次见面。你好啊。

 

她很漂亮。真的很漂亮。就像一个小天使。

她是他的女儿。他很感激。

 

张继科单膝跪在小床旁边,视线一刻也挪不开。

他像是要从那张可爱的小脸里,辨识出一点成长的蛛丝马迹,弥补他无可挽回的错过。

 

马龙看他那模样,自己也在后头红了眼眶。

他五味杂陈,只能深吸一口气,将眼泪憋回去,走上前去。

 

「你要抱抱她吗?」他问。

 

张继科有点慌。「我……我不会。」

 

马龙想起了曾经的自己,不由莞尔。张继科真的紧张女儿。

「没关系。我教你。」

 

「会吵醒她吗?」张继科担忧地瞥了女儿一眼。

 

「没事。她睡得熟。」

 

「可是,」张继科局促地拉了拉衬衫,「我衣服湿了。会弄湿她衣服。……还是不要了,下次吧。」

 

「这多大点事啊。」马龙说,「我给你找件衣服。」

 

说着,他走向了隔壁的房间。那应该是他的卧室,但跟婴儿房是打通的。门没关,张继科能看见他在衣柜前翻找的背影。不一会儿,他就把一件衬衫、一条短裤放在了卧室床上,还拿出了一条新毛巾。

 

他走出来。

「你去里头换吧。也擦擦头发。」

 

张继科听话地去了。把门关上后,他忍不住环顾了一眼马龙的卧室。有点乱,但很有马龙的风格。

穿上马龙给的衬衫,张继科意外地发现,很合身。他以前穿马龙的衣服,穿着舒服,但总有点儿绷。现在这一件却很宽松。张继科换下西装裤,想,这大概是马龙长胖那一段时间买的衣服。

 

说起来,现在马龙跟六个月那会儿相差挺大的。体重减回去了。

不过也正常,教练员运动量也大——所以,他怀孕那会儿竟然还指导训练……?太乱来了。

 

换上短裤,张继科拿毛巾擦擦头发。

老实说,比起一本正经的西装来,他还是喜欢衬衫加短裤。

 

头发差不多干了。把换下来的衣服放在凳子上,张继科迫不及待想去抱女儿了。

 

他回到婴儿房的时候,马龙打量了他一眼,应该还挺满意。

张继科忐忑不安地在沙发椅坐下,看马龙从小床上抱起女儿,向他走来,而后缓缓地将小肉团放进他怀中。

 

他以前抱过亲戚家的小孩。但不熟练——马龙给他纠正了下姿势。自己的女儿,感觉也完全不一样。
当那份稳实的重量降落在他手臂之间,他感觉一颗心砰砰乱跳,他有点怕心跳声吵醒女儿。可小家伙正沉在酣甜的梦乡中,雷打不动。

马龙能理解张继科的紧张。他就是这么过来的。但张继科抱着曦曦的画面,他嘴角弯起的弧度,都让马龙无法平静。

 

张继科又说话了:

「马龙……」

 

「嗯?」

 

「她叫什么名字?」

 

马龙一愣。
歉意涌上心头。

 

「晨曦。」马龙给他答案,「马晨曦。小名就叫曦曦。」

 

张继科没有多想,低下头来,一边温柔地微笑,一边低声喊她「曦曦」。

他嗓音低,叫起人来,本来就非常要命了,再加上其中混杂的宠爱、怜惜又略带伤感的情绪……马龙的心一下被撼动了。

 

他掏出手机,定格下了这一幕。

 

画面中的张继科低着头,看不清全貌,但温和放松的面部、自然翘起的嘴角,又让整个画面显得格外温柔。

 

张继科注意到了马龙拍照的动作,抬起头来,不解地看着他。

 

马龙也不敢承认自己的私心,就说:「你和曦曦的第一张照片。我待会儿传给你。你要存就存下来。之后要公关,也可以用。」

 

「公关?」

    沉浸在温情中的张继科一时反应不过来。

 

「嗯。」马龙伸出手,要抱回女儿。

张继科有点儿不舍,但还是把女儿交还马龙。

 

重新把女儿安置回小床,给她盖好被子,马龙回头跟张继科说:

 

「走吧,我们去客厅谈。」

 

 

###

 

一杯白开放在张继科跟前。

马龙在张继科对面坐下,斟酌了片刻。

 

「首先,继科,我还是要跟你道歉。」

 

张继科对女儿的怜爱,让马龙决定搁置怨恨,先站在张继科的角度,替他考虑。

 

「对不起,打扰了你的生活。」

 

张继科爬了爬头发。这样的道歉让他烦躁。

「马龙,我直说了吧。如果你是因为瞒了我,向我道歉,那你确实应该道歉。我不可能让你打掉孩子。你这种想法让我很难受。」他说,「如果是这方面的道歉,我接受。但是,什么打扰生活……」他讽刺地笑了一声,「马龙,你别随便乱猜,替我决定什么生活更适合我。我爱我的女儿。我想跟她一起生活。看她成长。我觉得,比起之前被你瞒着,现在这样我更喜欢。」

张继科严肃地说,「至于其他乱七八糟的……马龙,我不是处理不了。我有能力。只是我认为,有比它们更重要的事。」张继科体现出一个商人的自信。

 

马龙当然相信张继科有这个能力。但他很意外。

他看出来了,张继科喜欢曦曦。可是,这份「喜欢」已经远远超越了「接纳」,而是一种没来由、深沉的爱——张继科之前在婴儿房里的表现不是装出来的。他刚刚说的话也没有骗人。张继科的确把曦曦摆在了第一位。

 

马龙不明白,这到底是为什么。

父女天性这个解释显然太过单薄了。但他想不到其他原因了。

 

说实话,曦曦对于张继科来说,实际上就只是一个意外。

 

算了。

 

马龙不打算深究了。

张继科有些想法确实令人费解。但是,现在,他爱着曦曦,这就好了。他们两个的事可以摆在一边。女儿获得另一个父亲的宠爱,马龙的歉疚也减轻不少。

 

好。那还是谈谈公关的事情吧。

 

 

###

 

私情先不管。摆在他们面前最重要的还是公关。

 

之前没公开,对国家队没什么影响,他又有人护着,很多时候上级对他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但现在曝光了,乒队被推到风口,如果不好好处理,他被辞退事小,集体利益受损事大。

而张继科现在是一个商人,事业刚起步没多久,小打小闹没什么,但太大的丑闻他承受不来。眼看有营销号都冲着他「孕期出轨」、「抛家弃女」来炒作了。

 

他们都有处理危机的需求。

 

请了专业的公关,在跟国家队那边协商之后,张继科通宵写了篇长微博,发了出去。

大体的意思是,他跟马龙还没退役的时候就在一起了,相互信任、相互支持了十几年,他很爱马龙。马龙是可受孕者,他们退役之后就考虑生孩子。他们不想私生活受干扰,所以一直没有公开。他的事业刚刚起步,没时间陪马龙和女儿。难得带女儿跟大伙儿一起吃饭,自己也有公事在身,非常愧疚。

张继科还说,之前的绯闻是误会,是工作上的来往,只不过工作繁忙,曾澄清过一段时间,但后来就顾不上了。现在公开了,他现在可以一次性澄清了。

 

不愧是大诗人,结尾表达他对马龙和女儿的爱,写得格外煽情,煞有介事。最后还说:「他们是我最珍贵的宝贝」。

没有附上他抱女儿的那张图,反而附上了一张马龙和曦曦的合影。

是许昕发给他的。张继科很喜欢。

 

马龙看了长微博,心里五味杂陈。

其实,张继科可以有更好的说辞。什么曾经好过,后来分手了这一类的。虽然是公关,但他们可以回到互不相干的关系。张继科却挑了最烂的剧本,把自己的生活一股脑砸了进来。马龙没什么好怨的,就觉得张继科傻。

 

张继科这套说法,公关那边倒非常满意,觉得可以将负面的舆论扭转过来。再加上他稿子写得温情动人,穿插的几段在役时记忆,都恰到好处,对两个人的形象是点睛之笔。

 

也许就是这个原因,长微博发出去后,评论几乎是一边倒。还有人揪着张继科的绯闻不放,但大多数网友,尤其是两人的粉丝,都感动得稀里哗啦。

 

「我就说!!张继科怎么可能抛家弃女!!」

 

「我的天!祝福!!太美好了!!年少时的美好憧憬,到后来并肩为王,再到退役后的彼此支持……轰轰烈烈之后,余生也请多多指教。美好得哭出声来了!!」

 

「女儿实在太可爱了!!!家里还缺保姆吗?上过大学会打乒乓球的那种!」

 

「祝福……什么都不说了……我是谁……我在哪……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獒龙修成正果了!!!老子的青春啊!!!!」

 

……

 

马龙翻着评论,内心一片苦涩。

 

该不该夸张继科多情?一番话说得网友动容就算了,连马龙这个当事人都差点儿信了。

 

从年少起一路扶持的美好感情……那也曾经是马龙所憧憬的。

 

但是,现在……

 

真相其实只剩碎片。

 

「他们都是我最珍贵的宝贝。」

 

「他们」,无论怎么看,都应该换成「女儿」比较合适。

 

马龙想了想,觉得自己也是很搞笑。之前战战兢兢,担心张继科不接受女儿。这会儿,张继科对女儿满腔怜爱了,他一个大老爷儿们反而吃味。

 

真的搞笑。

 

他回过头来,转发那条微博:

「我也爱你们。」配了三颗心,三株玫瑰。

 

表面功夫是要做的。

他也只能借着表面功夫,说一回实话了。









*接下来,肯定不会有什么狂虐狗子的情节的。龙仔有怨有恨,感情上有阴影,但理智还在,之前最难受的也过去了,在老张接受女儿的前提上,顾大局,再加上隐忍感情,他刻意去虐老张的可能性不大。不让老张接近女儿,也不太可能。抱着彼此退一步的心态,客客气气带女儿,涉及感情问题时冷漠,我觉得这个比较符合情节和性格发展。

**番外

评论(30)
热度(315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泡芙芥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