泡芙芥末

阿欢。

【吐槽《豆福传》】——可惜了配音阵容


我,一陈佩斯老师粉儿。上次听说,这部动画他配音,今天屁颠屁颠去看了。炎炎夏日,北京三十多度,特地骑三条街,跑到一个好点儿的电影院看这部动画,就是冲着陈佩斯、李立群、季冠霖几个配音去的。都是配音是怪物,我一直很佩服他们。

最后的感觉是,emmmm……买电影票之前,多刷刷大家的评价吧?



以下内容包含严重剧透,请酌情观看。

以下内容包含严重剧透,请酌情观看。

以下内容包含严重剧透,请酌情观看。

纯主观评价,撕逼请出门左转。


×

×

×

×

×

×

×

×






总的来说就是:

配音、作画、配乐,给高分。

剧情、节奏、人设,给负分。

我个人觉得,这是一部子供向作品。但就算是给孩子讲故事,它也没讲明白,还有点讲歪了。得亏配音、作画、配乐和国产情怀拯救了一下。


买票之前,还看了会儿评价,说是中国风浓郁,作画精致,采用了许多古典乐器,一时期望值挺高。看下来,的确,这几个方面都没让我太失望。作画很多地方特别漂亮,配乐也有滋有味,像八卦、阴阳、淮南王之类的传统元素贯穿其中。

配音良心,连路人的配音都不马虎。语气的拿捏,再带点儿方言的味道,很有意思。陈佩斯老师配的那颗豆,睁大眼睛时,跟他本人的外貌神韵还颇有几分相似。前中期的时候,季冠霖老师那嗓音一转,也是相当厉害了。


但这部动画扛不起剧情这大旗啊。连带着人设,崩得浩浩荡荡,一去不返。剧情何止拖了后腿,都快把腿拽断了。这也决定了,它只能算一部脑洞大的子供向作品,并不适合用心琢磨。


我不排斥脑洞大。中后期那转折,从神话传奇,一下子切换到外星高达飞碟激光,这画风突变,我其实看着还乐呵。但故事节奏到了这一部分,就像刘安的雕像一样,慢慢崩塌了。


战斗力系统经不起推敲。按照设定,仙术应该是能量石的能量,但大后期又有了神话意义上的仙术。科技和神话同时出现。这本来没多大关系,看看人雷神和史塔克照样组队是吧。但是,科技和神话不能混而不分哪。你试图拿能量石解读仙术的来源,营造科学感,然后又出现超科学、超自然的外挂仙术……

仙术到底是科技,还是神话?在这里,它变成了有两种来源的东西。最后糊里糊涂地,神话还压制了科技...那么问题来了,想表达什么?科技不如老祖宗智慧?拉倒吧。阴阳、乾坤那些,就只借了画面,内涵也没有用上。

全片主题是“坚持”。中期,主人公的信念因为科技而崩塌。最后,主人公重建信念,但这次重建,是通过一再强调“仙术是存在的”来实现的。由此,完成“坚持信念就会成功”的主题。

欸我去。你喂鸡汤可以啊,但教孩子多信点科学不成吗?修仙已经够中二了,拿了科学出来,又抛弃了科学,鼓励人“努力坚持”,在中二道路上不要回头……这教了什么啊?

这又让我觉得,这动画也不太适合孩子看。


前一秒信仰崩塌,战五渣。后一秒,相好牺牲,重建信念,战斗力爆棚。这种情节少年漫一大堆,没什么奇怪。可这重建信念的过程,叙述得太模糊了。动画想要表达的,在我看来,就是:一个人心中权威崩塌,信仰崩塌,转过来相信自身、相信真情。动画还用豆苗出芽生长的画面,隐喻了生命的力量。

可是,信仰崩塌很实在,信仰重建这个重点反而轻飘飘的,因为相好牺牲,主角突然就觉悟了,对自身和仙术有了信心……emmm。信心哪儿来的?相好说了一句话。除此之外,就没了。没有一点铺垫。

后面一直在对“信仰崩塌”进行反拨,但反拨的手段与其说是重建新的信仰,不如说是旧的信仰【莫名其妙原地满血复活】。

鸡汤大多靠台词硬灌。该讲清楚的,没怎么花功夫去讲,感觉就是草草收尾了。


这故事脑洞挺大的,但感觉就是没讲好。人物的台词前后矛盾,还有该交代的没交代。比如失踪的豆,都被偷哪儿去了?为什么只偷修仙的豆?怎么豆香给了生命,豆福就从豆变回去了,还出来了?

还有,祖传的炼丹炉,就放着被人偷?而且在神器无人守卫的情况下,反派耐心等了最起码十年才去偷......

还有,陈佩斯老师那颗豆到底是谁?前一个镜头装疯卖傻,下一个镜头教仙法,这就不说了,他似乎比刘安还看破天机哪?但后期就愣是没有任何交代了...


我以前看了烂片,顶多笑两下,抛到脑后...但这次,这剧情也太拖后腿了,白瞎了那么好的配音阵容。


不如睡觉。

评论(6)
热度(11)

© 泡芙芥末 | Powered by LOFTER